top of page

蓮花針灸個案分享(一)

Case Report~ Lotus Acupuncture

來了許多眩暈症的患者,其中一位男士,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,西醫診斷 為急性突發性耳聾,疑似梅尼耳氏症。他接受西醫治療已經2週,但仍然沒有好 轉的跡象。來診時他左耳的聽力完全喪失,感覺左耳被東西完全地塞住,走路 無法走直線,只要姿勢一改變,就會有天旋地轉的眩暈現象。

由於他已經吃了兩週的類固醇和抗暈藥,所以診脈時,無法得知任何病情的訊 息以辨証論治。因此我使用了「蓮花針灸」的辨証和療癒法,在其「合谷穴」 和「外關穴」作蓮花針灸的療癒,大約一分鐘之後,他感覺心情平靜許多,眩 暈的症狀也緩和下來,而且左耳似乎通暢了一些。由於無法抓到主症,所以本 次並未開藥給他,只建議他使用救援花精(Rescue Remedy),以舒解他近日 的壓力和焦慮緊張的情緒。

三天之後回診,他感覺身體輕鬆許多,眩暈症狀緩解,耳朵雖然還聽不到聲音 ,但通道大約打開了三成。診脈時,發現病人有外感風寒和傷暑的現象,亦即 他曾經在天氣很熱時,汗還未完全的流出,就進到冷氣房,因此造成頭部的孔 竅阻塞(耳朵),而造成突發性耳聾和眩暈的症狀。本次同樣在「偏歷穴」和 「陽池穴」作蓮花針灸的療癒,大約十五分鐘後,他感覺症狀緩解更多,同時 間也給予中藥處方(三味香薷飲加味)。

蓮花針灸的診療方式,不僅效果顯著,而且診斷簡單,在深層的病因被掩蓋時 ,也可以讓病邪浮出表面。同時間也可以探索到我們的心靈課題,例如上述的 案例,其心靈的主題,都反應在針灸所選的穴位上,因此可以再進一步做身心靈的整體療癒。

合谷穴-是否覺得自己做錯了,而無法感受到自己的靈魂家族?

外關穴-我如何引導自己的力量,讓他有所方向? 偏歷穴-是什麼樣的罪惡感,讓我停止表達自己? 陽池穴-我該如何放手?

Recent Posts
Featured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